我想逃離的這種感覺

2014122917:00


在經歷了長長的隧道之後,光明得以重新普照窗內。我知道我們的汽車已經縱穿秦嶺並把它拋在了身後。汽車還在飛馳著,我把眼光放到窗外。依然是山。在這個冬春接崗的時段,竟有這樣一種景象:遍山的紅葉在暖日下如火如荼,兀自燒遍天地間。山腳下卻有一汪綠水。水面很平很靜,折射著嫻雅的綠,靜靜的鋪滿眼底。於是從心底蜿蜒出一種感覺來,仿佛不是在轟鳴的汽車上,而是身處那種寂靜之中,如這安靜的山安靜的水,無聲的蔓延著。閉了眼,一種什麼都不存在的空寂攫住了我的心,戰慄出一種無端的恐懼。

我無法用語言來描述這不平常的恐懼——這優雅寧靜的所在帶給我一種感覺,散發著熟悉的氣味。
曾幾何時,見過一大片蘆葦蕩——又似乎不是蘆葦,遠看去像是蘆葦的一種植物。漫漫的淡紫色的花,夾著一道暗綠的河水,悄無聲息的蔓延了好幾公里,安安靜靜,飛絮濛濛。就那樣輕悄悄的在車窗外蔓延開去,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卻在全身心蔓延開去。多少時光飛去,留下的仍是這片寂美的記憶,無端的恐懼。

我睜了眼,立即又閉上。我愈是要投入的去領略這份清靜,這恐懼的感覺就愈濃。汽車在這靜謐中穿行,我閉了眼也能感受到那嫺靜的明山靜水;在汽車的轟鳴聲中,我也能聽到一曲水聲潺潺,能聽到幾聲鳥鳴啾啾——並且仿佛只有這些,連腳步都響得很輕很輕。我知道這是一種感覺。
尤記得小時候去外婆家,途中要經過好幾裏的山路。小路在小溪澗旁蜿蜒溯洄,時而在左,時而在右。多數地方道旁長了一米多高的小灌木,並不能看見小溪流水。只因了山空人跡少,時時總能聽到溪聲,潺潺的縈繞耳際。間或幾聲鳥鳴,響徹了空穀。而這時,便也有了一種感覺,霎時緊緊的攫住了我,連呼吸都變的小心翼翼,只有腳步很輕很快的響著,和著溪聲,流成令我恐懼的單調。

就是這種感覺,從小時候就伴隨著我。多少次睡夢中,夢入這樣靜謐的溪穀。想來是多麼唯美的畫面,絲毫沒有塵世的喧囂氣息,世外般的清靜,可容心靈憩息。但我卻是小心翼翼。溪流聲音很輕,但空穀傳響,聽來卻層層圍繞,輾轉反側,綿延不斷。我總是心似緊繃的弦,很輕很快的呼吸,很輕很快的走路,只想悄悄的極快的逃離。我害怕我那變得渺小脆弱幾乎要被遺忘的心經不起這般的“哀轉久絕”。因為它太不染塵世了,讓我的心孤寂起來。
我這才弄清楚我到底在找尋什麼。這樣美這樣靜的所在,雖是我在塵世奔波中所渴望的心靈避所,但我終不能融入這孤寂的所在。就是這種感覺,“不能倖免要做一個世俗人”的我,對於這種寂美的境界,終是可望而不可及,不敢及的。

就是這種感覺,總是在靜謐之時糾纏不清。原來我常常喜歡的,與我常常害怕的同在。汽車仍在賓士,我又一次陷入了這種感覺。週邊的喧鬧我聽不見,我只能聽到心底那最陰暗的孤寂——一個極美的所在,卻彌漫著讓我窒息的空虛與倉皇氣息。
——我想逃離。